统计评估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13-12-20 点击数:

一、研究所基本情况

研究所名称:河北经贸大学统计评估研究所

研究所性质:非实体性研究所

主管单位:河北经贸大学

依托部门: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依托学科:应用统计学省级重点学科

人员构成:

所长:彭国富

成员:任彪、张彩霞、李双成、王琦、鲁勇兵、商月平

联系人:张梅

联系电话:13833453143 0311-87655982

二、建立依据、背景与意义

(一)研究所建立的背景和意义

中共河北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目标。这是我省坚持把世界眼光、科学决策、创新精神与历史机遇紧密结合起来,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在全面把握形势、客观分析省情的基础上确定的战略目标。当前,我省在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征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特别是面临着我省作为一个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但却存在比较突出的经济增长质量低、资源利用效益低、经济开放度比较低、经济发展速度比较低、干部群众收入低、环境治理压力大等“五低一大”问题。科学发展离不开科学决策,科学的决策离不开统计评估。在此背景下,对河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开展时势评估,为有关部门提供科学决策的数据支持就有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研究所建立的依据

2013年2月,我校应用统计学学科正式被批准为河北省重点建设学科,设有统计评价与评估、调查分析与数据挖掘、建模与优化、政策分析四个方向及相应梯队。其中,统计评价与评估是建立在数据建模与优化基础之上的,对事物发展变化情况所进行的一种价值判断和政策分析。

相对于传统的评价方法,统计评价与评估的特色和优势主要体现在:

1、侧重价值评价标准研究

与综合评价研究相比,本研究方向所强调的并不是评价方法的研究,而是事物发展变化机制以及基于该机制的价值评价标准的研究。

2、强调评价结果的政策分析

本研究方向在相关问题研究过程中,注重评价结果的政策内涵解读,并在政策调节路径、政策工具选择及政策力度确定方面,形成了一定量的成果,构建起了特色。

3、注重为现实社会经济服务

本研究方向注重现实问题的研究,对应于价值评价所给出的政策分析,可以作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决策的依据。

我校应用统计学省级重点学科中的统计评价与评估方向的相关研究工作强调理论研究与实务研究相结合,并在社会热点研究和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具备了为我省的各项科学决策提供相应的评估服务的实力。

(三)研究所面向的领域

1、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2、环境评估

3、经济总量调控

4、经济运行质量评价与评估

三、研究所的总体目标与重点任务

(一)总体目标

本研究所的总体目标是:努力打造成我省经济发展的统计评估中心、政府决策支持中心以及经济评估统计人才培养基地。

(二)重点任务

本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

1、开展河北省绿色GDP、绿色经济发展指数、资源产出率核算

2、监测河北省经济发展进程

3、进行河北省经济政策分析

4、开展河北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5、发布河北省经济发展年度报告

四、研究所依托单位和主要成员简况

(一)依托单位简况

本研究所的依托单位是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始建于1985年的河北财经学院计划统计系,后经合并于2001年组建成院。目前,学院拥有教职工79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43人,博士、博士后14人,省突贡中青年专家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社科基金3项、省级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21部;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有50余篇被SCI、EI、ISTP 、SSCI检索;并有25人次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学院设有统计学、数量经济、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建模与实验、经济应用数学、工程数学等7个教研室和应用数学研究所,拥有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四个本科专业和统计学一级学科以及经济统计学、数理统计学、应用统计学三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应用统计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应用数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发展学科。

(二)主要成员简况

所长:彭国富,经济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应用统计学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现任河北经贸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兼任河北省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近年来,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主编或参编各类教材8部,主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立项课题4项,荣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省级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因教学科研业绩突出,于1997年被河北省教育厅评为河北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998年被河北省政府授予“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管理专家”称号。

研究所骨干人员名单

任 彪:男,57岁,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张彩霞:女,51岁,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李双成:男,43岁,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王 琦:男,34岁,博士、讲师;

鲁勇兵:男,50岁,副教授;

商月平:女,42岁,副教授。

五、研究所的现有基础

(一)人才基础

本研究所可聘用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的研究人员近20名,领域涉及经济、管理、数学等。

(二)学科基础

本中的建设将依托我校“应用统计学”省级重点学科

(三)科研基础

本中心的研究人员具有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的经验,并有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或得到省领导的批示。

(四)代表性工作

1、主要科研立项

(1)彭国富,2009年国家社科基金,人民币汇率统计评估体系研究

(2)彭国富,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人民币内外价值调节机制统计研究

(3)张彩霞,2011年省社科基金,我省产业结构调整不应刻意追求服务业比重

(4)张彩霞,2011年省社科基金,河北省粮食供求及安全研究

(5)张彩霞,2011年省社科基金,我省公务员收入水平亟待提高

(6)张彩霞,国家统计局科研项目,中国区域PREDS可持续发展综合实力评价研究

(7)张彩霞,2011年省科技厅项目,河北省PREDS综合协调发展评价研究

(8)李双成,2010年省科技厅项目,河北省产业结构优化动态评价及应用研究

2、主要科研成果

(1)彭国富,《人民币汇率统计评估体系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5月第1版;

(2)彭国富,《中国经济增长与政策选择——基于经济增长计量模型的研究》,中国统计出版社,2007年11月第1版;

(3)彭国富,《再就业税收政策有效性研究》,中国市场出版社,2007年7月第1版;

(4)彭国富,《清洁生产与可持续发展的控制》,中国计量出版社,2001年1月第1版;

(5)李双成,《中国股票市场量价关系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治金工业出版社,2012年8月第1版;

(6)李双成,《产业结构优化理论与实证研究》,冶金工业出版社,2013年8月第1版。

3、主要科研获奖

(1)彭国富,《基于C-R模型的我省再就业税收政策有效性测度统计研究》,第九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课题论文类二等奖(2008A2-4),2008年7月,国家统计局;

(2)彭国富,《人民币汇率统计评估体系研究》,2009.7获第十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3)彭国富,《新经济增长理论与政策选择的计量模型研究》,第九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课题论文类一等奖(2008A1-2),2008年7月,国家统计局;

4、为社会服务情况

(1)张彩霞,《河北省粮食供求及安全研究》,2011年8月,副省长沈小平批示;

(2)张彩霞,《我省产业结构调整不应刻意追求服务业比重》,2012年4月省长张庆伟批示;

(3)张彩霞,《我省公务员收入水平亟待提高》,2012年3月,副省长宋恩华批示。

通讯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邮编:050061   

电话: (0311)87657626 

版权所有 © 河北经贸大学

科研处二维码
智库服务中心二维码
经贸青椒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