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分析中心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13-12-20 点击数:

一、中心基本情况

中心名称:河北经贸大学政策分析中心

中心性质:非实体性研究中心

主管单位:河北经贸大学

依托部门: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依托学科:应用统计学省级重点学科

人员构成:

主 任:武义青

成 员:赵长城、张 云、李宝新、梁婉君、吕瑞华、张 梅、李冰茹

联系人:张 梅

联系电话:13833453143 0311-87655982

二、建立依据、背景与意义

(一)中心建立的背景和意义

当前,我省在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新形势下,以“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作为战略目标,要求充分发挥环京津、沿渤海优势,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这是我省在全面把握形势、客观分析省情的基础上确定的战略目标。我省在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征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特别是面临着经济发展中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资源环境制约日益凸显,调结构、转方式的任务十分繁重,科技创新能力、管理创新能力和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亟待提升,城乡发展不协调、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在此背景下,成立政策分析中心,对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有关政策的效果、本质及其产生原因进行分析,为有关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相应支持就有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中心建立的依据

2013年2月,我校应用统计学学科正式被批准为河北省重点建设学科,设有调查分析与数据挖掘、建模与优化、统计评价与评估、政策分析四个方向及相应梯队。其中,政策分析是指对政策的调研、制订、分析、筛选、实施和评价的全过程进行研究的方法。政策分析的核心问题是对备选政策的效果、本质及其产生原因进行分析。相较于其他定量分析方法,政策分析考虑的因素更全面,侧重于对问题的性质进行分析,重视比较研究,从而发现更符合社会实际情况的政策方案和解决途径。

我校应用统计学省级重点学科中政策分析方向的相关研究工作是基于统计评价与评估的结果和政策调控机制,对政策工具的选择、政策效果的测度以及配套措施的确定所进行的分析和研究,在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具备了为我省各项科学决策的制定提供分析服务的实力。

(三)中心面向的领域

区域经济

社会发展

生态环境

政策分析

三、政策分析中心的总体目标与重点任务

(一)总体目标

本中心的总体目标是:努力打造成区域发展政策分析中心、政府决策支持中心以及政策分析人才培养基地。

(二)重点任务

本中心的重点任务是:区域政策效应分析研究。例如:前不久我省制定了大气污染治理50条整治措施,并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到2017年,全省将削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水泥6100万吨、燃煤4000万吨、玻璃3000万重量箱,淘汰105万辆“黄标车”等。这一政策的出台,将会对我省经济社会和环境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需要我们进行定量的政策效应分析研究。

四、中心依托单位和主要成员简况

(一)依托单位简况

本中心的依托单位是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始建于1985年的河北财经学院计划统计系,后经合并于2001年组建成院。目前,学院拥有教职工79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43人,博士、博士后14人,省突贡中青年专家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社科基金3项、省级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21部;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有50余篇被SCI、EI、ISTP 、SSCI检索;并有25人次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学院设有统计学、数量经济、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建模与实验、经济应用数学、工程数学等7个教研室和应用数学研究所,拥有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四个本科专业和统计学一级学科以及经济统计学、数理统计学、应用统计学三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应用统计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应用数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发展学科。

(二)主要成员简况

中心主任:武义青,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应用统计学省级重点学科政策分析方向带头人。

中心骨干人员名单

赵长城:男,58岁,教授,硕士生导师;

张 云:女,41岁,博士,研究员;

李宝新:男,47岁,博士,教授;

吕瑞华:男,50岁,博士,教授;

梁婉君:女,33岁,硕士,讲师;

张 梅:女,34岁,硕士,讲师;

李冰茹:女,40岁,硕士,讲师。

五、中心的现有基础

(一)人才基础

本中心可聘用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的研究人员近20名,领域涉及经济、管理、数学等。

(二)学科基础

本中心的建立将依托我校“应用统计学”省级重点学科

(三)科研基础

本中心的研究人员具有参与地方经济政策制定、承担国家级和省级课题的经验,并有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或为省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

(四)代表性工作

1、主要科研立项

(1)武义青,“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支撑政策与技术研究(子课题);

(2)武义青,2013年省委政策研究室课题,加快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建设问题研究;

(3)武义青,2012年省环首都办课题,加快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思路研究;

(4)张云,2012年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环首都经济圈生态产业化的理论依据与路径选择;

(5)张云,2012年省社科基金项目,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研究;

(6)李宝新,2010年国家统计局课题,贫困地图分省报告--河北省;

(7)吕瑞华,2011年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河北钢铁集团激励机制创新方法研究。

2、主要科研成果

(1)武义青,《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理念、前景与路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8月第1版;

(2)武义青,《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战略规划与展望》,载于《京津冀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3月第1版;

(3)武义青,《京津冀水资源承载力研究》,载于《京津冀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3月第1版;

(4)张云,《非再生资源开发中价值补偿的研究》,中国发展出版社,2007年6月第1版。

3、主要科研获奖

武义青,《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理念、前景与路径》,2012年荣获第十三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通讯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邮编:050061   

电话: (0311)87657626 

版权所有 © 河北经贸大学

科研处二维码
智库服务中心二维码
经贸青椒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