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应用研究建立服务决策机制的意见

作者: 时间:2013-02-26 点击数:

为进一步整合社会科学研究力量,更好更快更有效地提高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的质量和水平,动员全省社科工作者进一步加大应用对策研究力度,真正发挥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智囊”作用,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特制定该《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省领导关注的重大问题以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应用性、对策性、实效性,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研究方法

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以年度项目为引领,在做好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扶持学科建设、培养社科人才工作的同时,加大随机立项数量,加大社科基金项目的委托数量,以选题准、篇幅短、时效强、质量高为标准,争取每个月都拿出两到三篇有价值、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提高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工作机制

(一)建立定期召开重点选题会议制度。每两个月,省社科规划办邀请省委省政府智囊部门有关领导和社科专家进行座谈,结合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领导关注的重大问题和阶段性重点工作,选准研究题目,制订一批导向正确、规划具体、真正是省领导关注、干部群众关心、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研究课题,通过委托形式确定项目完成单位和人员。每个月拿出两至三篇选题准、质量高的研究报告。通过《省社科基金项目专报》、《信息综合专报》、《呈阅件》、《宣传信息》等内刊报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

(二)实施重大问题重点研究制度。结合我省实际,围绕省委省政府年度重大工作和省领导关注的重大问题,每年选择一个重大选题进行重点研究。如,2009年度重点就如何建立我省现代产业体系进行调研。围绕这个选题,拟定一系列子课题,组织力量联合攻关,真正理清今后一个时期河北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重点和方法,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

(三)强化过程管理,实施项目跟踪制度。省规划办的同志对社科基金委托项目、招标项目实行一对一跟踪管理。通过建立专门档案、定期通报、电话询问、检查督促等形式,对项目进展、阶段性成果的数量和质量、成果报送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进行全程管理监督。

(四)建立社科基金委托项目管理奖惩制度。依据《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省委办公厅《信息综合专报》、《呈阅件》和省委宣传部《省社科基金项目专报》、《宣传信息》采用的社科基金项目,给予结项并资助。基金项目被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再给予一定奖励。

对不能按时完成课题或完成质量比较差的通过《省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工作简报》进行通报批评。每年底,通过评选表彰全省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对项目管理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

四、工作要求

深入学习研究一个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和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面了解、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对社科研究工作的要求,高标准、高站位找准提供决策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机制,充分挖掘社科资源;健全网络,积极拓展研究渠道;加强培训,精心打造一支过硬的研究队伍;健全制度,切实加大应用研究力度;严格奖惩,有效激发引导研究人员的工作热情;科学整合,努力形成社科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协作攻关的研究合力。

(一)强化前瞻性。要密切关注四个前沿:中央工作的重点、省委工作的重点、改革发展面临的新问题、省委省政府领导关注的新问题。超前学习研究、超前谋划题目、超前提供服务;

(二)强化时效性。要在“快”字上下功夫,向时间要效率,在第一时间拟定研究题目,争取第一时间进入决策服务工作;

(三)强化可操作性。要倡导社科工作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群众把握情况,准确真实地反映情况,增强课题论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视社科成果的指导意义、实用价值和可操作性;切实把好选题、调研、论证、撰写、报送五个环节。

(四)强化创新性。积极探索改进研究工作的新途径,拓宽研究工作的渠道,加快成果形成的速度,寻找服务决策的新角度。高度重视互联网对社科研究工作的推动作用,积极开展网上调查和网上收集情况;

(五)强化科学性。注重研究成果的科学化,使报送的成果有数据、有分析、有对策、有可行性建议,观点鲜明,重点突出,条理清楚。

注:除省社科规划办委托课题以外,各单位科研人员也可自选应用决策研究题目,经本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同意,报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备案。成果4000字左右为宜。

报送邮箱: liyanling@vip.hebei.com.cn

通讯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邮编:050061   

电话: (0311)87657626 

版权所有 © 河北经贸大学

科研处二维码
智库服务中心二维码
经贸青椒圈